闲言碎语

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obnehc @ gmail.com
稍候可搜索本站......

2012年7月22日23:09:54
这个周末过得太悲催了。这是结论。论证如下。
周五,其实我不太想参加这次的活动:石家庄西柏坡红色之旅。我有很多事,我也想多在家休息下。
但是,本着贪小便宜的精神,还是参加了。什么小便宜呢?据说至少应该交1260元的旅行费的,党员只要300(其余有党费和公司补贴――合资企业居然也要补贴党员活动经费)。这倒罢了,关键是,按去年的作风,很可能这300元的钱也会退的。那就是白玩嘛。白玩不去,那就有点笨了。
但是,上车之后没听说要退钱。
我当时就想把火车票退了。
居然是K打头的。一整晚。我在想还有没有以M(慢)打头的车呢。
最近这些年,好像很少坐T字头的车了,一般都是D和G。若干年后我们是否还记得绿皮车呢?还记不记得那些"况且况且……"的声音呢?于是又忆苦思甜了一阵子。比如说,那时候我去合肥,1616次,39块钱硬坐,半价只要20元。一开始还嫌贵。更早前去黄石还只要5.5元呢。然后,过两年就都坐卧铺了。直到我毕业,武合铁路还没有修好。现在武合只要2小时了,可是我却一直没返校去看看,直到上次顺便出差。
这个K车,基本上也是平稳的。
然后就到了石家庄。酒店不错。维多利亚。特别表扬下这些石家庄的酒店,比如上次我在国宾的时候,入住之后出去吃个饭,再回房间的时候发现有一瓶他们自酿的酸梨汤还是啥的,热乎着。很高兴。压一张心形的纸条,手写的"我是酒店xx经理XXX,……"这次维多利亚,有水果,也有自制的什么凉茶。床头还有红色折纸千纸鹤。早餐很丰富。旅行社的房价我不知道,但携程的价格还不到300(减掉券的优惠之后)。
西柏坡不好玩。没什么说的。天气很闷。还下了点雨。不算高温,但是湿度太大。可能因为一晚上没洗澡,所以全身粘乎乎的,感觉不爽。
我在看这些所谓的忆苦思甜,尤其是展览馆里还有现代化大图片展出了大决战和新中国建设的时候,一直回味在心头的是网上流行的这句话:只恨当年蒋公剿匪不力啊。
又不敢跟其他同事(应该叫"同志"吧)讨论这些心声。憋到内伤啊。
然后返回,奔正定。
这个地接导游倒是不错。絮絮叨叨讲了许多关于城市的现状和来由。通过她,我对石家庄的认识比上次要深刻多了。石家庄是个铁路线拉出来的城市。其实要论文化名城,还是正定要悠久得多。因此,景点也都在正定(这一点让我想起了苏州的城市格局:古城和新建的园区)。
参观了两个景点:隆兴寺(还是兴隆寺?这才几个小时啊,就忘了),荣国府。这两个景点是我喜欢的。
拜拜当地的寺庙,我都很愿意,就算我当时不虔诚,万一哪个菩萨看我出现得多了,混个脸熟,也会顺便保佑下自己吧。关键是,也可能会保佑下我儿子吧。――最近,又复习了一遍那个《天下无贼》,对于准妈妈刘若英忽然想改邪归正为小宝宝祈福的镜头印象深刻。
寺庙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
1、那些等待演奏佛曲的乐手们,实在是太俗气了。交100元以上,可以点播个什么佛教音乐的。表演者们,个别看上去像和尚,但更多可能是化妆成和尚的样子。也可能是和尚的身份但是沦落为普通吹鼓手了,实在没有出家人的精神风貌。
2、居然有两个观音。所谓的"六最"中这两个观音各占一个。一个是最高的铜制的千手观音。另一个是翘二郎腿的最美观音。并且,佛教中的观音,是男是女现在都不好说。反正,这些菩萨其实都是因人而变的。俗人弟子希望他是男就是男,希望是女就是女了。这是有中国特色的宗教。
3、梁思成的权威性被反复强调了(通过导游)。
荣国府是我喜欢的,因为我正在读《红楼梦》。我也很想弄懂小说中的那个大宅子究竟是怎么样的。
可惜,两个原因导致我有些失望。一是,时间原因,仅匆匆一瞥就要奔赴晚餐,尽管那个导游还算读过书的;二是,当时建这景点,首先的原因不是为了复原小说中的建筑,二是为了拍片之方便。所以,房子都建得比较小,为了摄影取景方便。
所以,我知道我下次去北京需要参观哪两处了:雍和宫和大观园。
正定之行,我才知道现在的皇储原来是从正定的县委书记干起的。从那里发家和发迹的。荣国府还算是他的创意和制片呢。并且,石家庄人民都期望他上台之后能给这个城市带来点什么好处。
次日,最郁闷的就是这个周日了。
首先,我本来是想多睡会儿,不参加这一天的行程的,被拒。与我有同样想法的人,可能有一小半,如果点醒另一些唯唯诺诺的,估计可以超过一半。如果再鼓动一下,我认为可能全部成员都会取消原计划的行程。这个行程是:烈士陵园和博物馆。后来实际仅成行了博物馆。而从馆里出来,他们都深深后悔此行,觉得完全是浪费时间。那个石家庄博物馆实在没什么好看的。
――不仅如此,整个石家庄都没什么好看的。除了正定古城可能略有点古迹外。
我们原定是12点10分D125次返回。于是,匆匆地,大家吃过8点半的丰盛的自助早餐(早餐折后的标准也达到38元),然后在10点刚过再聚到一起吃人均30元标准的旅游中餐。可想而知,因为菜很差因为人很饱,这个中餐基本是浪费了――应该少点几个菜,点几个好菜的。其间,我们部分人提出想打包些馒头离开,餐厅的人不许。谈判说,仅打包已经端上桌的这些馒头而不用新添,还是不许,说是桌上的馒头如果吃不完还要回收的。于是小小的不高兴了。最后个别人故意把部分剩菜和得乱七八糟。
再赶到火车站的时候,被告知:由于北京大雨冲了西客站,D125根本都没有发出。等待时间:无限期。
这是最悲催的事情。
北京为什么为淹水呢?据说是全国人民的口水,给积累的。终于它连累到石家庄人民了。
于是我们又杀回走路仅几分钟之远的火车站紧挨着的维多利亚。110人啊,可想而知是多么浩浩荡荡。我们占据了大堂的每个凳子椅子。还有一些角落和地面。当时我想:如果我是这酒店的负责人,会不会觉得有点恐惧,知道详情之后又会不会想拒人于门外呢?不过,要表扬一下这酒店的"应急"措施:他们找出一个很大的会议室来,给我们用。不知道是收费的还是免费的。总之大家都和谐了。
在会议室,大家打牌,聊天,猜测纷纷(我则给北京的朋友发短信慰问)。熬到3点钟,有音讯说,那趟车可能已经或者即将要开出了。于是我们再转到火车站。在那个空气污浊熙熙攘攘的候车室里,呆到指定的17:10分并且提前了5分钟上车。
石家庄的检票非常严。火车票要扫描,身份证要读取,两者可能再关联一下。导游说,因为离北京近,所以查得严。
有车回来总比一直滞留着好。
我知道这110人中,有人是希望再住一晚上的。多数人是无所谓的。而我是希望一定要在周一下午1点之前赶回公司的。因为有一个变态的财务经理要给我们开会,训导我们报销的事。这些大爷们都得罪不起。甚至想过先从大巴到郑州再转火车。就像上次飞机停靠石家庄一样。
若不是这个鸟会,其实我是希望能顺便去天津排放几个客户的。
总的来说,我最不满的,不是石家庄不好玩,也不是北京大雨变更了行程,而是我想睡懒觉不参加次日的集体活动被拒。其他有类似诉求的诸多同事也一概被拒。
拒绝这一建议并要求大家都参加集体活动的,是公司里一个并不起决定作用的小人物,不过是前后跑腿,联系我们的需求和旅行社而已(当然她的工作应该肯定并且被感激)。
从中我看到了管理人员(她也可以被认作是管理人员,至少在本次活动中是如此)是如何的不开化、不人道。牺牲个体幸福和满意度以满足一个虚无的没有意义的形式上的完美。我们反复强调:仅是在酒店多睡一会儿,还是一起赶同一班火车回武汉(酒店离火车站检票处走路不过五分钟)。也有人编出理由说要改签提前回家照顾小孩之类的。
出来旅游不就是为了高兴吗,为什么大家都得难受一点以满足形式上的统一呢?注意,完全不是因为诸如安全之类的"大局"考虑:地接和全陪导游说只要公司的领队同意。
我就想,像这种人作为国家或者其它组织的管理人员的,太多了。最后都是劳民伤财,毫无意义。
总结一点:当初在汉口火车站,动了退票念头的时候,的确就应该退票的。

0 评论在此

发表评论

全部文章列表

分类

声明

本博客系私人领地,奉行三不政策:不拉客、不拒客、不认帐。亦即:不对外宣传广告,不反对任何人的光临驻留,不承认偶曾在这里说过的话。

跟踪

最新评论

其它文章